一般在進行室內裝修工程時,第一個步驟大概就是拆除工程了。拆除的定義呢,就是在安全的考慮之下把原有的結構或者是牆面以動力機械或人工作移除的動作,常見的術語如下:


1.見底


常見於浴室的地壁磚拆除以及壁癌的根治當中。意思就是把原有牆面以動力機械敲除,直到紅磚面或防水層底部為止。


2.打毛


又稱之為「抓貓(台語)」,將壁面故意打成凹凸表面,目的就是為了要增加磁磚或者水泥砂漿的附著力。但一般深度不會很深,次於見底。


3.去皮


僅將磁磚或地磚表面去除,目的只是要更換磁磚或重新鋪貼。深度是最淺的。


4.切割


以高壓力水刀或者是鑽石切割刀,用於樓板開孔或是門窗開孔時避免傷及不必要的結構,且利於施工方便時所使用的工法。


在拆除時,敲除深度越深的,通常震動都比較大,所以必須要注意附近的牆面的變化,尤其是樓上在進行拆除時,很有可能都會影響到樓下的裝潢。最好在進行拆除前先進行通知及確認的工作。以免造成雙方權益的損失。